2011-02-15

減法的生活態度


一片葉子落了,一個還沒有實現夢想的年輕孩子,離開這個美麗的世界了.






   一個大一的女孩,車禍過世了.
   我先生的情緒有點受影響,雙魚座的男子,超易感,不捨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麼突然的消逝了.
   託臉書之福,我看到那個女孩的照片,好陽光,好有人緣的一個女子,任誰看了都覺得心疼.
   任務完成了,就揮手走人,這就是人生.
   生命本來就是無常,偏偏多數的人甘願被一些俗事與瑣事綑綁.
   剛剛過了兩個大節日,又有一個元宵節等在後面,可以輕易地感覺出來,路上的人跟車,都好浮躁.
   節日,讓人過度期待,也帶來焦慮,同時讓人疲憊不堪,可是很少人注意到,別讓自己成為節日的受害者.
   我很佩服婆婆的智慧,當每家人正忙著準備過年的時候,她反而比平日還清閒,反正平日都有打掃,過年時節何必多此一舉,我結婚多年,從沒看過她在年前忙著大掃除.
   至於祭祖拜拜的部分,每天她都準備水果,鮮花,餅乾誦經拜拜,即使到了大年夜這天,她依然如此,因為她早就跟祖先與佛祖打過商量,為了大家的健康,這些魚肉牲品全省了,這麼多年以來,祭拜的方式都是這麼簡單,倚靠的僅是一顆虔誠的心跟堅定的信仰.就連全家圍爐最麻煩的這一部分,她也永遠是準備一鍋豐盛的火鍋而已,有時候甚至連這個也免了,全家人一起上餐館解決.
    也因此每年的過年,家裡的氣氛永遠是很輕鬆愉快的,因為沒有人犧牲過頭,不開心啊! 
    我在婆婆身上學習到相當難得的智慧,也就是用減法過日子的生活態度.
    越是大節日,越要平常心;年紀越大,越要懂得簡單過生活.
    當各種節日來臨的時候,越要提醒自己:不要浮躁,就有可能避開沒有必要的災禍.
    一條生命的突然犧牲,都是一個深邃的祝福:提醒大家,簡化世俗的一切,多珍惜身邊的親人和朋友,也要為無法預料的人生做準備.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真好!
我因為常居國外,我跟公婆很少見面
記得某次回台過年,就是如妳所說的,為了堅持某些傳統,
全家鬧得非常不愉快,
成了我在婆家最不堪的回憶之一
要像妳婆婆這樣,不只是對過年這件事
更是處世做人的智慧
很不容易呢!

Nelly Cheng 提到...

我很幸運,遇到這樣開明懂得變通的婆婆,但多數的台灣婆婆(或是自己母親)還是比較不知道如何讓自己不受苦,也不要折磨別人,跟他們相處確實比較辛苦.還真的頗考驗晚輩的智慧.
或許裝傻或避開這種容易衝突的節日,是比較好的做法.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