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埔里金都餐廳,美食驚嘆號


埔里的金都餐廳,菜色水準讓人驚艷.

美人腿筊白筍與刺蔥豆腐,就是要讓人品嘗食物的原味.

強調使用當地食材的甘蔗雞.

毫不油膩的埔里米粉炒.

這道明日葉燉嫩排的湯品,美味到讓人停不了手.

紹興翡翠扣肉,雖然好吃,但要節制的吃.

清蒸鱒魚,鱒魚可能先小火微煎處理過,魚皮才會那麼漂亮.

這道爌埔里桂竹筍,也是好吃到筷子停不了.

甜點山粉圓湯作為一餐的句點,很不錯.

金都餐廳知名度打到香港去,連蔡瀾等美食家都不遠千里而來.




    還沒搬離台北國以前,對南投的埔里真的沒甚麼概念,但這兩年因為經常在中部旅遊的關係,進出埔里的次數大增,算算約每三個月就到金都餐廳吃上一餐,總共七到八次的親身體驗,證實這真是一間有實力有創意擅長加入地方食材菜色豐富的頂級餐廳.
    幾次經驗下來,確認了辦桌的必要.即使點的只是最便宜的兩千元鄉土餐,依然可以讓人吃到許多道令人感動的美食.
    上周日我們一家人隨著逢甲大學景憩所到三家觀光工廠參觀,中餐就是選在金都餐廳用餐,當我跟先生得知此次旅行所安排的用餐地點時,我跟他都是一副太棒了的表情,很開心又可以大啖一頓美食了.
    第一次到金都餐廳吃飯,也是眾人一起聚餐,當天點的可能就是五千元一桌的紹興宴,席間有幾道菜讓我跟先生大為驚豔.最為感動的一道菜是極為精緻的創意菜"紹興手工宣紙蔗香扣肉",,鋪陳於其中的甘蔗心,我跟先生都是首次嘗試,立刻就愛上了甘蔗心的滋味;其次就是那鍋鮮味十足的"百菇養生鍋".此外極為好吃的"紹興臘味香米飯"也是非常值得一試.那回還首次嘗試吃了黑色的小饅頭--竹炭饅頭,也相當喜愛.還有一道冷盤的梅漬小番茄,也是入口就感動不已.讓我對這家餐廳留下了極為難忘的好印象.
    因而理解,為何香港美食家蔡瀾對於到此處用餐的評語這麼高了.
    不久後,我們又自己來了好幾次,因為菜色太多的緣故.點菜的難度變高了,印象中有兩次配菜的組合不是很理想,那兩頓飯吃起來就頗為懊惱.而我相信會發生這些遺憾.純粹是因為自己配菜的能力不足,而完全與廚房的功力無關. 可見我對這家餐廳廚房能耐的信賴.
    這回又來吃飯了,連門口販售部的小姐都熱情地跟我們一家人打招呼 ,誰教我們那麼經常報到,要不認識我們也難啊!
    雖然這次我們吃的是一桌兩千元的鄉土餐,但仍有兩道菜讓我的筷子無法停止,一道是"爌埔里桂竹筍",另一道則是首度吃到的"明日葉燉嫩排" ,飯後的甜點山粉圓,我也是連喝了好幾碗.一頓飯下來,確定這家餐廳的水準依然沒變,廚房的功力真是沒話講.
    此外,我們曾經單點過的"蔥薑撈麵"跟"刺蔥味增湯"也相當值得一試,應該會改變一般人對這類餐廳的刻板印象.
    離開的時候,如果想要買一點伴手禮或是自己想要採購,門口販賣部門有販售的"番茄梅子糖"跟"百香果餅"都很值得帶走.
    就像去清境農場一定要去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或是去礁溪一定要去火車站旁吃"武藏坊"的日本料理一樣,同樣的道理,如果到了埔里,那絕對是要去金都餐廳報到的.
    當然,除非你跟美食有仇,就另當別論了.



info
金都餐廳
南投縣埔里鎮信義路236號
049-2995096
鄉土餐訂桌兩千元起;六千元跟八千元的紹興宴,需前三日預約.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