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我在大光街的麵包奏鳴曲


 是花店? 還是咖啡館? 這是一家很不像麵包鋪的麵包店。

晚來的客人正在狐疑,怎麼架上的麵包都被一掃而光了?

原來麵包大軍早就被快手快腳的人訂走了。

黑芝麻核桃司康。

一天僅限量製作三個的麥穗麵包,咬勁十足。

全素的黑麥燕麥麵包,定價六十元。

小熊每次造訪麵包奏鳴曲必坐的角落。






    台中,我的幸福城市,而麵包奏鳴曲,則是我跟兒子很愛去窩的一間幸福到不行的麵包店。
    這間麵包店開業沒太久,就在人來人往的南屯區闖出了名號,不僅因為這裡的麵包健康又好吃,還有這裡的氣息也跟一般的麵包店完全不一樣。
    尚未入門,光看了門口擺放滿滿的細心照料漂亮的綠色植物,就會讓人相信: 這家麵包鋪製作的麵包絕對用心好吃。因為連植物都這麼被疼惜著,更何況是裡面販售的麵包呢?
    推開重重的大門,首先看見的是一台舊鋼琴,這是麵包店老闆工作之餘自娛的方式。原來他的父親原來就是一位鋼琴老師,只是因為在鄉下的關係,沒有辦法招收到學生,鬱鬱寡歡的他,最後為了養妻小,只好靠著養豬來維持生計。這架鋼琴的上方所擺放的琴譜,正是他父親所留下的。
    這是台灣城鄉差距的悲歌。
    在台灣這種環境下,出生在鄉間有才華的人,最好早點離家打拼可能比較好 ,或許等到事業有成,再來返鄉改造自己的故鄉。
    撇開創業自我摸索做麵包的艱辛,麵包奏鳴曲主人的人生故事則是較為甜美的那種。
    他聽從了自己內心的聲音,離開了銀行界的工作,跳入了他完全不熟悉的麵包製作,而且他選擇的是較少人做的歐式麵包。
   起初他專程跑到台北縣八里的中華穀類研究所上課,先了解麵粉方面的知識,接著他靠著自己閱讀英文食譜反覆實驗研究,結果真的被他闖出了一些成果來,他的麵包多在中午左右出爐,然而麵包消失的速度很快,運氣好的時候,下午四點左右還能買得到.
    有些初來的客人不明就裡,總搞不懂: 明明就還有麵包為何有人不肯賣?原來那些擺在旁邊的麵包早就被預訂走了,只等待熟客下班帶走。此外他也提供附近一些理念較接近的咖啡館他製作的麵包,因為是一人工作室,所以有時還會看見他自己搬送麵包去那些店裡。
    既是老闆,也是夥計;白天是麵包師傅,黃昏則是自得其樂的鋼琴師。
    我跟兒子經常在下午兩點至四點間出沒,有時買買麵包,有時也未必。他的店裡有個角落擺了張小桌椅,上面一個小盒子裡置放了一些積木,小熊只要進了裡面,立刻就會坐上小椅子,做起了他最喜愛的小火車,消磨了十多分鐘,我們便會心滿意足地離開。
    其實很少遇見老闆,下午的時間,他通常在地下室裡準備第二天的麵包,倒是偶爾遇見他的太太在大學教書之餘來這裡幫一點,,門口那些照顧良好的植物可都是她在細心照料的,她告訴我,照顧植物的秘訣就是要替每一盆植物找到它最適合的光之所在。
    麵包奏鳴曲的麵包強調沒有添加任何人工添加劑,使用的是野生酵母跟老麵的技術,這裡的洋蔥拖鞋麵包與漁夫麵包跟麥穗麵包是我的最愛。
    我一直是個麵包愛好者,香噴噴的麵包像是剛出爐的波蘿麵包或是可頌麵包,我是很難拒絕的,現在則懂得選擇好吃又健康的麵包,這些麵包不會太香氣逼人的,而那些香得嚇人的麵包,我現在幾乎不碰了,連我最愛吃的奶酥菠蘿麵包,也很久很久沒吃了。



   
info
麵包奏鳴曲
台中市南屯區大光街114-1號
04-2321-9788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