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當雲林到台中


當露珠拜訪葉片,到底葉片開心不開心呢?怎樣扮演一個襯職的主人,考驗智慧.





    很久沒打開電視好好瞧一瞧了,因為被地震震醒了,趕快自網路世界裡醒過來.
    陳雲林還沒到台灣,昨天的台灣已經發生掀起一種焦慮感跟緊張感.住在台中的市民感受更深.
    來幫我裝水療機的工程師朋友,從台北趕來台中,他說,整條中港路都是警察.
    聽起來真是不太妙,怎麼把台灣搞得像警察國家一樣,這樣對台灣的形象不太好.
    我就住在文心森林公園旁邊,昨天那裏也一直傳來辦活動的喧囂聲音,想必又是跟政治活動有關吧!
    自從搬到台中以後,我對於台灣的政治環境,看得更加清楚卻也越來越受不了整體環境的泛政治化.媒體操作上尤其如此.所有的社會議題,都脫不了政治的影子,連環保問題都充滿了政治操作與政治解讀.
    原本我也喜愛討論政治,看與政治有關的新聞甚至政論節目,現在我的興趣一點一點地降低了,因為看清楚了,媒體人也只會從政治的窄小角度去窺探台灣的所有問題.台灣社會還有許許多多還沒有上軌道需要被關注需要大改造的地方,而這些部分,卻因為整體的政治瘋狂而被忽略了.
    台中是都市沒錯,但從台北搬來,我發現二者之間仍然有天大的差距,而這就是城鄉的差距或者說是地理位置是否靠近中央政府的差距.
   最明顯的就是地下汙水處理的處理,台中的接管率還在百分之十以下,而台北應該已經超過百分之九十.這件事跟政治無關,卻跟都市的衛生與市民的健康有關,但誰關心呢?
   其次是市民的福利,台北的老人跟一些需要照料的弱勢族群的福利高於台中人許多,但有誰看到這當中的差別呢?在台中,連搭公車都有二等公民的感覺.台北的公車數量高得驚人,幾乎是幾分鐘就來一班,車子也漂亮得多,可是在台中坐公車卻常有一種彷彿在鄉間等車的感覺,因為它遲遲不來,像老牛拖車啊!
    陳雲林的問題,當然非常重要,因為涉及台灣的未來.但台灣社會其他的問題也很重要啊!我卻看不到藍綠兩黨願意好好靜下心來,誠意地一起為台灣的整體環境而努力.他們的眼中只有政治問題,沒有其他的問題.
    於是我決定讓自己的頭腦變冷,開始冷冷地對待所有的政治新聞,不想隨之起舞.
    我的心是熱的.但我要把我的熱情放在超越政治的地方.
    我愛台灣,我愛台中,我愛生命的甜美,有意思的生活.
    政治事件與政治人物,我冷眼地看.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