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國美館裡的兩顆炸彈


國美館雙年展的內容相當豐富有趣,值得一去.




    難得跟先生兒子一起去逛國美館,沒有預期會看到如此有趣的展覽:2009亞洲藝術雙年展,先生也興致高昂地拿起新買的相機試拍館裡一些有趣的角落,想了解一下新相機跟新買的偏光鏡效果如何.
    他拍他的,我拍我的.
    然後我正準備要拍攝雙年展裡一個十分有意思的主題,突然被裡面的工作人員制止.
   "這裡不能拍照!"一個不友善的聲音飄過來.
    我先收起了相機,然後想一想有點不對勁,我去過那麼多國內外的美術館,拍照很少被制止,尤其這樣一個有趣的展,如果禁止民眾拍照,實在沒甚麼道理.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何不能拍照.
   我嘗試跟她辯論,我的聲音跟表情鐵定讓她知道,我生氣了.
   可是她依舊堅持這是館裡的規定,誰也不能動搖這個鐵律.
   我決定不爭辯了.
   冷冷的規定,更需要一個溫暖的解釋.  
   這是昨天在國美館裡碰到的第一顆炸彈.
   第二顆炸彈則藏在雙年展中的一個攝影展裡.
   這是國際知名的攝影師張乾琦的展覽,主題為外籍新娘.關於這個展的想法有一些說明陳列在入口的地方,我稍微看了一下,就被兒子拉進去裡面的一間小房間,觀看與這個展有關的紀錄影片.因為不是我此刻想要欣賞的片子,影片還沒看完,我急著拉著兒子走出來,再回頭去看一遍上面的文字,看完後,我的炸彈就爆開了.
   這是誰寫的文字啊!怎麼把台灣男性娶外籍新娘的畸形現象,歸咎於台灣女性不願意侍奉公婆傳宗接代所導致的,莫名其妙揮了其實也是受害者有點無辜的台灣女人一巴掌.
   我節錄了其中的一段文字.
  "在亞洲,因為男女兩性的需求大相逕庭,所以衍生出一種奇怪的現象:當來自較為開發國家的女性,逐漸不願意進入傳統的婚姻生活,扮演侍奉公婆傳宗接代的角色,這些國家的男性開始到其他較為傳統的國家裡找尋另一半.在越南,便造就了許多這樣的婚姻關係......"
    把買賣婚姻的形成,推給台灣女人,實在是有欠公允且是背離事實的說法.
    讓婚姻變成買賣,台灣男人沒有被譴責,已經很奇怪了,還要指責那是因為女人不想進入傳統婚姻承擔責任,這是一種惡毒的醜化.
    早期的婚姻多數是媒妁之言,已經很慘了,多少前人的婚姻慘不忍睹.
    當然後來的自由戀愛,結局也未必美好,但起碼是自己的自由意志所選擇的.不必怪別人.
    然後沒想到,後來越來越進步的台灣社會,竟然出現完全退化的買賣式的婚姻,而且做出這些選擇的,還不限於社經地位較差的中下階層,情況好一點的,買的是俄羅斯新娘.
    在越南,八千元美金就可以買回一位新娘,台灣男人為何甘願花大錢,選擇一個沒有愛情基礎,文化差異又如此大,甚至連溝通都有問題的女人,這才是問題所在.
    原來靈魂的部分是否能靠近,那些台灣男人是不太在乎的,只是這是那些男人的問題,何苦扯到台灣女人身上呢?
   在我看來,有如此多的台灣女人不願意走入婚姻,恐怕是因為她們比較進化的緣故.
   缺乏尊重,不夠了解,只希望女人處處犧牲自我,而且最好甚麼都聽他的......,這樣的婚姻當然誰都不想進入.
   昨天我在美術館,意外看見了兩顆炸彈.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