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梨山,誰禁錮了你的美麗?


2010年第一天,清晨七點,從梨山賓館前水果攤盤據的地方,拍下雪山山脈雄偉之姿.
這裡是欣賞雪山美景最佳地點.

我在大客車停車場小徑旁,發現一住家種滿了漂亮的花,可惜欄杆破壞了花原有的美.

梨山是觀賞雪山與武陵四秀的絕佳地點.

可惜梨山街上醜的建築物跟電線太多,要拍到沒有被阻擋的美景不是很容易.

這套公視拍攝的DVD,讓人重新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珍貴之處.


    經常經過梨山,卻很少想要為她專程而停留,即使她的週遭包圍著台灣最美的山群們,她毫不遮掩的醜,卻讓我一點也不想多待一些時刻.
    其實梨山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很難有其他地方可以比擬,高山深谷懷抱著她,極美的雪山山脈跟武陵四秀也在眼前,如果把梨山醜醜的街道跟建築物還有礙眼的水果攤拆除,在梨山賓館的廣場前擺上漂亮的咖啡座椅,這裡一定可以成為一邊觀賞高山,一邊啜飲咖啡最美的角落.
    可惜多數時刻,我當她是個驛站,歇息一下趕快閃人,逃到美麗的福壽山農場或是武陵農場.
    我愛台灣山林的美,卻很受不了台灣山城環境的醜陋與粗糙.
    高山上純淨的空氣跟水,能夠孕育最美的植物,卻不見得可以造就優雅的心靈.
   在梨山的時候,我不斷想起另外一個山頭的清境農場,雖然我對那裏的過度開發也很難認同,但起碼那裏的美感,是有的,不管他們是用哪一種誇張的方法來雕琢設計.
    但是在梨山,不論是大環境或是自己住家的小環境,我卻看不見大家想要把環境弄好的那顆心.
    我在老舊的旅館裡,遇見兩位年台自助旅行的年輕日本遊客,我感覺羞赧,因為梨山真的不美,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會有機會看見那些較美的地方 ,例如聳立在眼前的雪山,或是上方的福壽山農場,或是下方的武陵農場.
    九二一大地震造成中橫路斷,從此陷梨山為孤城,遊客不來了,生意一落千丈,商家們一家比一家愁苦.
    梨山,需要浴火重生,重新找到自己的出路,否則只會更慘澹.
    這裡沒有像樣的民宿或旅館或餐廳,連7-11或是星巴克咖啡都沒個影.一位氣質良好梨山當地的年輕女生告訴我,有人嘲諷這裡已經沒有年輕人了,最多的是老人和狗.
    怎樣改造,如何做,這些我不懂,但我可以想到的是先整頓醜陋的街道,然後種上漂亮的花跟可以攀緣的植栽,遮蔽醜陋的房子,電線與水管藏起來,再好好規劃一兩個像樣夠大的停車場,平日無人使用的鐵皮棚,外面用漂亮的塗鴉裝飾一下,真的沒人利用的,趕緊拆掉,免得妨礙美景欣賞.
    可惜我不是梨山人,我只能待在外面的世界著急嘆息.
    我真心期待有年輕的梨山人,願意返鄉整頓自己的家園,就像外面我看見的那些漂亮的社區.我不忍心,看見梨山擁有這麼好的條件,卻這樣糟蹋自己.
    這回同行的中型巴士司機劉先生,是難得一見見多識廣又有環境意識的優秀駕駛,他告訴我們,有一回梨山的低氣壓盤旋不去,於是梨山底下泰雅族人聚集的環山部落,整日充斥著噁心奇異的味道,那就是梨山人自己噴灑在高麗菜苗上的農藥味.
    傷害土地也傷害人類自己的健康,這樣的事情,我聽了很難受.
    美麗的高山真的不適合種植,即使連有機的種植方式,台灣高山的脆弱地質依然難以承受,為何不能單純讓大家來欣賞美景就好?
    在當地經營旅館三十多年的一位漢人朋友告訴我,梨山的居民約是三成的泰雅族人跟七成的漢人所組成,不管真正的比例為何,梨山已經造成的問題,都是大家一起承擔的.
    就像那團散不去的農藥味一樣,現今的梨山,也彷彿被不知如何解套的困境裡纏住,路不通,水果競爭力又不如以往,旅館民宿又日漸破舊......,問題一個纏著一個,看似無解,其實答案很清楚,就是該轉型了.
    那就是請還給高山原有的秀麗面貌吧!
    曾經汙染或持續汙染的高冷蔬菜與高冷水果以及高山茶的種植,可以停止了.
    出現瓶頸,其實是告訴你此路不通,請改道.
    想像一個沒有種植高麗菜與水果和茶的漂亮梨山出現的時候,即使路還是斷的,我相信還是會有一些人努力會跑進山裡瞧一瞧,他們究竟如何逆轉勝,創造自己的動人故事的.
    在從梨山返家的路上,我很詫異也很感動,那位司機介紹我們觀賞他自己掏腰包買下公視拍攝的<福爾摩沙的指環>影片,如果每一個梨山人,甚至是每一個台灣人,都開始付諸行動,真心珍惜這一片可以算是世界遺產的寶貝之島,該有多好!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