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關於我身體裡一個可愛的小東西

  
 
陳志毅醫師現場手繪的圖和簡單的說明.




    當醫生告訴我,我的肺臟左下部的附近確實有一顆小腫瘤存在時,我心裡想著,真的是我中了.
    是啊,不是我會是誰呢?我的前半生,尤其是進入職場的十九年的時光,我是如何的糟蹋我自己的身體,只有我最清楚.如果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可能罹癌,那我當然是最有機會出線的那個人了.
    昨天下午,我跟先生和兒子,一起出現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癌症大樓的二樓,準備聽電腦斷層的結果.沒有等待太久,我們進去診間,陳志毅醫師看著電腦上的片子告訴我們,左肺附近是有一顆5mm大小的小腫瘤沒錯,接著他拿出筆跟紙畫下了一張簡單的說明圖讓我理解,我的心臟看起來很圓,這顆小腫瘤還真小,就被我們發現它了,他的語氣輕重合宜,說明簡單清楚,沒有一個贅字,讓我一點心理負擔都沒有,他告訴我,無法判別它是良性或惡性,只能透過手術才能辨別.他會盡量使用傷口較小的胸腔鏡手術來處理,但是前提是要先摸得到那顆腫瘤才行.
    我冷靜的告訴他,我可能會尋求第二個醫生的意見再做決定,因此要麻煩他讓我Copy CT的片子.
    我們才走出診間,一位小姐跟著出來遞上名片告訴我,如果要安排手術,可以打電話給她預約,我看了一下名片恍然大悟,這就是康健雜誌裡提及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特有的個案管理師,專門協助病患安排手術細節的人,這種角色,很類似專門處理藝人瑣事的保母,她告訴我,手術可排在月底左右,而且是排在周三動刀,約需住院一周.
   我該獲得的資訊全有了,接下來只是做決定而已.
    去繳費的時候,先生跟我都對這家醫院的流程處理如此流暢,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傳統的醫院因為都是醫師領導,管理上面常常出現很大的問題,例如負責開刀的醫生無法掌握床位,有時會讓病患無所適從等.這裡較人性貼心的安排,從病患的需求做為考量的出發點的做法,很值得其他醫院參考.
    今天上午我跟個案管理師打過電話,暫時敲定27日動手術,這是寒假的期間先生比較能協助我,同時又是農曆過年前兩周,我覺得還滿恰當的.
    我很謝謝這顆小腫瘤願意在這個時間點被我們發現,這樣我便有足夠的時間來面對它,還好在身體檢查之前,我已經買好了足夠的保險保障,這樣我會比較不憂慮後來的情況.同時兒子也已經進入幼稚園過他的團體生活了,我也比較不會擔心他受到的衝擊過大.
    我真的覺得老天對我很好了,這些經歷,都是磨練我,試煉我,讓我更加成熟智慧的礫石.
    只要回想起我先生去年五月如何勇敢地迎戰他長達十多個小時的腎臟癌手術時,我便覺得我也要效法他的毫不畏懼.
    此外,去年九月,我們一位很好的朋友才自天津換肝回來,我只要想起她手術過後那張紅潤的臉與燦爛的笑容,我就會更有力量去面對我自己的難關.
    日子還是要過的,而且要好好過,不管還有幾天,幾個月或是幾年,總是要努力向前的.
    謝謝小腫瘤的提醒,也謝謝陳醫師那張手繪的圖,那張圖裡有一種特別的東西,跟看著電腦的圖很不一樣的東西,裡面是有愛的成分的.很謝謝陳醫師這樣的表達,讓我覺得很溫暖.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