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今天,我一個人


搬到台中以後,這杯拿鐵已經陪伴我四年多.


從斯比亞咖啡的窗戶望出去,視野很美.




    微雨的台中,有一種靜心的氣氛.這個城市平日太歡樂,很少讓人靜得下來.
    我從多雨的台北搬來,說實話,不是很懷念雨的滋味.不過,今天有一點特別,這樣的雨天,讓我更有心情書寫.
    中午幫先生送有機便當去研究室,一起用完餐後,我拎著手提電腦跑到我最喜歡的逢甲大學的角落--圖書館二樓的Sepia斯比亞咖啡,心情其實是有些感傷的.
    我跟兒子小熊平日都是一起來這裡的,這種鬼混的日子,我們一起過了四年多,直到他上月底正式入學為止.於是那段彷彿永遠看不見盡頭,我跟他的甜蜜鬼混生活,被迫中止.
    我坐在我平日不會坐的位子,除了電腦螢幕之外,視野永遠落在落地窗外面的草皮與樹林上.我非常喜歡到這裡來,不僅因為這裡的咖啡好喝,食物又好吃,還有最新一期的壹週刊可以翻閱,主要是因為這裡永遠散發著一種安定溫暖年輕快樂的氣息,沒有些微的壓力,可以讓人徹底忘憂.
    自從離開職場回歸家庭以後,我對於壓力的存在變得更加敏感,臨界點一下子就被碰觸到.
    還記得約兩年多前,有一回早上八點多出現在烏日的高鐵站,準備搭高鐵回台北,我們在麥當勞店裡買早餐,旁邊有一大桌的男女聚集著正在開會討論些甚麼事,我只是在旁邊坐著用餐,卻被他們那種略帶緊張的開會氣氛給搞得胃部極不舒服,只想趕快逃離現場.
    不關我的事,我為何如此受影響?原來是因為那股壓力,我很熟悉,又極為不喜歡,所以我的身體在抗議.
    以後我便很清楚一件事了,不要再隨便承受壓力了,那樣對身體跟心靈是很不公平的.
    每個人都需要一些可以卸壓的地方跟方法,斯比亞咖啡就是一個很棒的所在.
    以前出現在這裡的時候,我們多數是兩人行或是三人行,現在我要開始習慣一個人出現在這裡,多數的時候我應該會帶著我心愛的電腦同行,還是一樣的愉快,只是我得學習跟服務人員說:"今天,我一個人!"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