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時光,在梨山靜止


梨山美景之一:大甲溪上游.

飛燕城堡渡假飯店設計的明信片.

導演魏德聖才剛剛到梨山拍攝新片,於飛燕城堡的咖啡館留下簽名.

在梨山的雜貨店裡,很有挖寶的樂趣,在那裏,時光彷彿凝住了.

從福忠大飯店的窗外拍出去,擋在美麗的山景前的,是破爛不堪的舊房子.






    日前,我在梨山度過了兩個堪稱傳奇的夜晚.
    跨年夜與元旦的那兩晚,溫度極低,入夜後都降到零度以下,我入住的兩家旅館,不論新與舊,都讓我過足了懷舊的癮.
    在梨山,我彷彿搭乘了時光飛機,來到了三十多年前的台灣.
    第一晚住的福忠大飯店,它真的開設於三十多年前,目前飯店的裝潢還停留在那個年代,我一走進大門,還真有些不敢置信,現在還有這樣頹敗的旅館在營業中,可是它的生意還算不錯,可能是因為連續三天假期的原因,武陵農場跟福壽山農場都不好訂房,而且它的價位比較便宜的緣故.
    當晚真的很冷,還好房間內有韓國進口的電毯可以用,倒是因為天氣太寒冷,而且浴室太簡陋,跨年夜那晚,我就省去洗澡了.
    第二天起床倒熱水去,遇到在櫃台坐鎮的鄭老闆閒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原本想要重新裝潢,但因為泰雅族的房東過世,房東女兒不希望他更動房子,所以至今尚無法整頓房子,以至於房子如此老舊的緣故.
    不過先撇開房子看起來不是很賞心悅目這件事,這家小飯店給人的感覺倒是頗像民宿的,因為老闆的笑臉,跟殷勤的招呼,讓這間外表讓人不敢恭維的旅館加分了不少.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其實睡得還不錯.
    第二晚,因為同行的人房間沒訂好,我們一家人臨時改住到梨山目前最豪華重新整修裝潢過的旅館飛燕城堡渡假飯店,我起先很樂,因為前一天下午抵達梨山時遇到下雨,我們一群人躲進飛燕城堡的咖啡館賞雨喝茶,度過了很愉快的時光,因此我對於能夠改住到設備較新的旅館其實是很期待的,可是結果卻是有些讓人失望的.
    首先是當晚入住的房客都非常晚抵達,結果浴室的熱水後來便很不穩定,後來根本不熱,所以我洗完熱水澡後,我根本建議其他人不要洗免得感冒.接著是那晚我根本噩夢連連,睡得很不安穩,一早又被早起看日出的房客吵醒,那團人極為吵雜,完全不管是否打擾到其他房客的安寧,十分的誇張.
    然後最讓我受不了的是第二天的早餐,稀飯煮得毫不滑潤,很難入口,此外配菜雖多卻毫無用心之處,盡是些油炸花生或是鹹得過頭的菜脯炒蛋或是太油膩的小魚豆干等等,我看了一肚子火,桌子又髒得一塌糊塗,早餐的胃口全無,我索性不吃了.我瞧瞧鄰桌的人,果然沒看見一張開心的臉孔.於是我趕緊帶著簡單的行李,幾乎是火速地逃離那裏的.
    我想,這些年我在台灣四處旅行,大概是被太多用心經營民宿的老闆給寵壞了,以至於我一時很難接受這樣的待遇.
    一個連桌子都不肯好好抹乾淨,連稀飯都無心好好熬的地方,怎麼能好好招待客人呢?只有外表好看,是感動不了人的.
    梨山到底是怎麼了?難道真的停留在三十年前嗎?不論是旅館的外觀或是服務的內涵,都忘了現代化了嗎?
    從梨山下山時,我的心情真是有些沉重的,我不知道為何同樣是台灣,讓人溫暖的程度可以天差地遠.
    我大概知道,為何那裏連一家像樣的餐廳或咖啡店都沒有的原因了.



  

info
*福忠大飯店
04-2598-9506
台中縣和平鄉梨山村中正路61號

*飛燕城堡渡假飯店
04-2598-9577
台中縣和平鄉梨山村民族路46號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