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向商周致敬


商周跟天下最近紛紛探討國光石化一旦設立,將對台灣西海岸造成的嚴重環境汙染問題.




    我偶爾會看商周雜誌,但沒有任何一期像這一期如此激動.
    台灣的西海岸正在哭泣,商周像一個憂傷的母親一樣,疼惜地對外發聲求救.
    商周變了,它開始跟台灣土地相連了,它真心地關注起台灣經濟過度發展所帶來的環境衝擊問題.
    一般人能做些甚麼呢?除了可以認股搶救溼地搶救白海豚之外,最重要的是去西海岸濁水溪口走一走,如果你目睹了台灣最大的一片濕地跟王功漁港之美麗,任誰也不會同意讓任何的石化工業在那裏開發的.
    如同台塑六輕一樣,國光石化是"把汙染留在台灣"的另一個例子,收割的是國光石化,陪葬的是美麗的彰化海岸.
    這期的天下雜誌的封面故事,也透過了水資源匱乏與國土規畫問題,一併探討了國光石化將毒害環境的嚴重問題.
    很顯然的,大家都在焦慮,脆弱的台灣環境已經無法再承擔更多錯誤的決策了.
    由於氣候異常,使得台灣的用水問題變得很棘手,然而國光石化光一天的用水量,就超過彰化縣民一百三十一萬人的用水量,對於環境如此不友善的開發案,怎麼能讓它通過呢?
    商周的封面專題<台灣天空浩劫>的最後篇幅,刊登了一首彰化縣溪州鄉詩人吳晟所寫的<只能為你寫一首詩>,由於我才剛剛去了一趟王功漁港跟漢寶濕地,又看完了這兩本雜誌探討的國光石化問題,一邊讀著此詩時,我的眼中是含著淚水的,我可以感覺到詩人內心的絕望跟痛.我也很心痛啊!不知道這樣一再錯誤的經濟政策,要把台灣帶去哪個方向?
    僅將這首詩(節錄)附在文後,希望讓更多人一起來關注台灣西海岸過度開發的問題.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節錄)      吳晟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
盡情展演的濕地大舞台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

世代農漁民,在此地
揮灑汗水,享受涼風
迎接潮汐呀!來來去去
泥灘地上形成歷史
稍縱即逝的迷人波紋

這裡的空曠,足夠我們眺望
足夠我們,放開心眼
感受到人生的渺小
以及渺小的樂趣

這裡,是否島嶼後代的子孫
還有機會來到?

.......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多麼希望,我的詩句
可以鑄造成子彈
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
或者冶煉成刀劍
刺入私慾不斷膨脹的胸膛
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
寫一首哀傷而無用的詩
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誦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