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城市的心跳聲


在台中,5號公車上,加上我跟兒子,車上總共四個人.

台中市部分路線啟用漂亮的低底盤公車.

台中市新的公車車廂內還設有急救藥箱.

在台北搭公車時,看見北科大校園,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一張,許久不見,北科大變漂亮了.




   我喜歡搭公車,可惜從台北搬到台中以後,這個樂趣就不見了.
   台北的公車幾分鐘就來一班,台中的公車卻是經常讓人等到臉綠,還不見蹤影.
   搭公車,可以讓我聽見城市的心跳聲,看見市民的喜怒哀樂,而且便宜的票價,讓我不必擔心跳表的問題,有時還有美麗的窗景可以欣賞.
   昨天,我臨時搭高鐵回台北,因此很難得的,一天內同時搭到了台中跟台北的公車,透過兩位公車駕駛的行為模式,兩個城市市民完全迥異的心情,被我窺看得一清二楚.
    台中市的這位駕駛,約三十多歲,一路上都用耳機跟他的朋友聊天著,從我上車的文心森林站到下車的逢甲站都不曾停止,只有在中港路上的時候,為了跟車外一位認識的人聊天,特別打開門,抱怨了一下新車子駕駛座外的拉門設計很糟糕以外,一路上說話聲不斷,乘客很少,所以駕駛聊天聊得有夠盡興,完全一副散漫但快樂的樣子.
    我在台北車站跳上的這輛公車,駕駛年約六十歲左右,一上車,我就感覺到一股濃濃的鬱卒,後來也證實了我的想法.
    有一位女乘客準備下車,動作慢了點,他寧可開動車子,讓那位正準備刷悠遊卡的乘客傻在那裏,然後才緩緩踩下煞車讓她下車;另外一位男乘客上車,駕駛不知為何,急著關車門,結果把這位乘客的後背包夾住了,妙的是,他也不立刻處理,延遲了好一陣子,才鬆開車門,讓動彈不得的乘客脫離困境;等到我帶著兒子準備下車時,我故意大聲跟他說聲謝謝,駕駛卻依然毫無反應.
    真是一位超不快樂的台北駕駛,最糟的是,他也把他的壞心情帶到他的車上了.
    失去服務熱忱,一張痛苦的臉,真是不可取;但快樂而散漫,沒有工作紀律,同樣有問題.
    我聽著台灣社會的心跳聲,感觸很深.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