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

我的艋舺情緣,最愛的龍山寺


香火鼎盛的龍山寺,與故宮博物院跟中正紀念堂並列為觀光客最愛旅遊的三個去處.

龍山寺的石雕藝術,很值得細細欣賞.


購買了平安符後,還要至觀音爐過爐才能正式啟用.必須用左手拿著符,然後稟報菩薩,這個符是給誰使用的,然後在爐上面順時鐘繞三圈,才算完成過爐的程序.



    我在萬華出生,一直住到小學三年級才離開艋舺,搬到板橋.隔了十五年,我二十五歲,因為工作的關係,又回到了萬華.這一次我待了十六年,算一算我跟艋舺的情緣,竟長達二十六年之久.
    緣分這麼深,我當然是個百分之百的艋舺囝仔,雖然這個認同來得有點晚.
   小時候,媽媽只要帶我去買衣服,就會跑到龍山寺旁邊一家叫做美華的服飾店去,過了近四十年,美華還在,只是改成了內衣店,而我印象中那裏的衣服並不便宜,雖然我的父親在小學裡教書,但是房租就去了大半,還有三個孩子要養,家裡根本沒有多餘的錢給我買昂貴的衣服,我至今不知媽媽哪來那些錢幫我買新衣.
    已經拆除的龍山寺對面的那塊美食天堂,也是我幼年記憶裡飄著最多種好吃味道的美妙地方.不論是現做的美式三明治或是香得不得了的熱花生湯或是好喝的現打果汁與水果冰,都停格在我的記憶裡.有些東西也許現在還吃得到,但那種庶民的優閒的氛圍,而且是吃吃喝喝依偎在龍山寺旁的感覺卻全沒了.
    開始到萬華工作以後,我就經常跑到龍山寺裡拜拜,一年內,總要來個好幾回,偶爾還會碰到熟識的同事也到這裡來祈求平安順遂.
    情感受挫了,工作不順了,祈禱健康或是懷孕,我都是跑到這裡來尋求祝福,應該不只是一種習慣,而是到了那裏,自然就會升起一種歸屬感.
    真的茫然的時候,我還會抽支籤,讀籤詩找我需要的答案,有些寫得很妙的詩籤,我還會特別留下來欣賞.
     有一回,一路從觀世音菩薩拜到文昌帝君與媽祖娘娘及關聖帝君以後,在拜到地藏王菩薩的時候,突然一股深沉的悲傷湧來,眼淚隨即奪眶而出,但我卻不知道為何如此,心中十分納悶.一位虔誠信佛的朋友得知後告訴我,也許是我某一世曾經虔誠信奉地藏王菩薩,所以在某個不可言喻的時刻裡,突然接收到特別的訊息,因而感動不已吧!真相到底是甚麼,誰也不知道.
    但無論如何,只要是在重要的人生關口的時候,我就是喜歡去龍山寺裡走一走,去到那裏,就是會讓我覺得平安,而且覺得自己是一個有根的人.
    這一回開刀之前,我當然也跑了龍山寺一趟,並祈求了一份平安符帶在身上.似乎不走這一趟,就是很難心安.
    多數的時候,龍山寺都是擠滿了人潮,永遠一片鬧哄哄的景象.想要安靜地感受一下這個古寺的美,其實是很困難的,也許下一次我應該找個時間,起個大早,也許就能看見龍山寺最美的時刻.


info
龍山寺
台北市廣州街211號
02-2302-5162
AM6:00-PM10:00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