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

顏記肉包餛飩湯,一口幸福配一口感動


第二市場1917年創立,裡面聚集了多家歷史悠久的台灣小吃美食老店.

顏記肉包小小一個攤位,擠了四個工作人員同時作業.看到有人在現場包最新鮮的餛飩,而且立刻煮給你吃,那是一種感動.

這一碗用大骨湯熬製的餛飩湯,完全手工製作.業者說,肉餡要好吃,一定要選擇黑豬的後腿肉,然後不嫌麻煩地去筋,最後再手工剁爛.一碗40元.

一顆包子30元,是貴了些,但真的很好吃.大口咬下立刻便知,皮與肉的搭配比例十分完美.

做包子用的麵糰.正在準備中.一邊用餐還可以一邊看他們如何製作包子,相當有趣.




    我愛喝餛飩湯,以前住在台北時,以為類似做法的港式餛飩湯,也就是鮮蝦雲吞湯,是我的最愛,搬到台中才發現,最合自己脾胃的,還是正港的台式餛飩湯.
    古早味的台式餛飩湯,湯頭一定講究,大骨熬煮至少八小時以上,而且一定要將雜質瀝乾淨,其次是皮要超薄,完全靠人力剁爛的肉餡,不能包得太多或太少,最後加上碎芹菜與黑胡椒一起出場.這種陣仗一出,要讓食客不感動也難.
    在台中名氣響叮噹的顏記肉包所販售的餛飩湯,就屬於這種打算跟你生死與共白頭偕老級的超級美食.
    我愛他們家的餛飩湯,只要突然間想到那個熟悉的美味味道,就會想要馬上衝去大塊朵頤.
    今天上午十一點多,我因為在附近的自由路買停車月票,離那裏麼近,當然二話不說,買完月票後,立刻去報到. 
    至於他們家的肉包,我倒是晚一點才懂得體會它的獨特跟可貴.顏記肉包肉與菜的組合極為爽口,皮也不會太厚,大口咬下,入口的是滿滿的肉汁香與蔥的菜香,因為實在好吃,沒注意的話,會吃得太快.
    對於店家至今還沒有跟免洗碗與免洗湯匙妥協,我是很感動的.
    去年夏天,我才又跑去花蓮知名的液香扁食打過牙祭,看到滿滿的店裡的食客使用的全是免洗碗與免洗湯匙,真是很受不了.
    顏記肉包經營至今四十多年,歷經三代的傳承,雖然用餐的環境很粗鄙,但是在那裏吃東西是會打從心裡高興的,跟在花蓮吃扁食的匆忙與不踏實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
    首先這裡的氛圍是不一樣的,吃餛飩的場所第二市場,本身是就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建物,在這裡吃東西是能夠跟接近百年的歷史對話的;其次是在我們享用美食的同時,彷彿可以感覺到旁邊第三代經營者內心漾起的微笑,這是他祖父留給他的家族手藝,而且他不負眾望地繼續發揚光大,滾滾人潮帶來的鈔票固然美好,但我相信對顏家第三代而言,更美好的應該是屬於這個家族共有的光榮感吧!
    說真的,我覺得顏記肉包店裡的牆面上所張貼的那些政治人物的推薦照片都是多餘的,他們自己的故事跟努力的痕跡,就能夠讓食客爭先上門絡繹不絕了,到底是誰沾了誰的光,我很懷疑.  


info
第二市場顏記肉包
台中市三民路二段103號
04-2225-3234
AM8:00-PM5:30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