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青苔,教我的事


逢甲大學校園裡的青苔迷宮.

東興小學門口前的青苔與落葉.

文心路一段的家樂福門口前面的青苔與樹影.





    在天氣乾燥的都市裡,要看見青苔不是很容易,可是這幾天託爛天氣之福,在好幾個角落裡,我接連發現了好幾處迷惑我的眼的美麗青苔.
    我從來不知道我是青苔迷,直到三十歲左右,我去了一趟宜蘭的太平山,我才知道,原來青苔美起來,可以如此誇張.
     青苔瘋狂占據的地方,當然是人跡罕到之處,這種地方,如果是在台灣的高山上,通常都是美翻了的地點.
    那些愛山人,為何甘願花費好幾天走好遠且難走的路, 而且背負可怕的背包重量,然後忍受酷熱或者酷寒的氣候,甚至帶著好幾天不能洗澡的臭汗味道,為的就是一瞥台灣高山裡那些美得無法言喻的角落.
    台灣原本就是一個美得不得了的島嶼,只是這幾十年為了所謂的經濟發展,快速地被我們自己毀了.
    在都市裡越混越久,被廢氣熏昏的我,老是在水泥叢林裡繞來繞去的我,常常會忘記自己原來是住在美麗的島嶼上.
    有一次看見攝影師莊柏林從高空拍攝的台灣最南端美景,我幾乎要掉淚了.我不敢相信,這就是跟我所居住島嶼的同一座島嶼.綠到讓人無法讓人置信的綠,神所創造多麼神奇的美麗線條.
    那是台灣最南方的一角,因為是保護區,所以沒有被破壞,當然也沒有人知道它有多麼地美.如果不是因為這張照片,我怎麼會知道自己所居住的島嶼,有一塊被遺忘的角落,這麼脫俗,不沾染一點塵埃呢?
    另外一次被台灣的美煞到,則是在自然音樂工作者馬修連恩,捕捉宜蘭人文樂音所錄製的<水事紀>專輯裡,看見一張龜山島的美麗特寫.我沒有去過那裏,也不曾搭船在它附近過,但我在宜蘭生活的那一個月裡,幾乎天天看見它,終於有些理解了宜蘭人搭火車看見它時,那種自他鄉歸來,回到了自己母親懷裡的感動.
    這張龜山島的圖片,給我一個當頭棒喝,龜山島不是專屬於宜蘭人的,它應該是每個台灣人的寶貝,它,根本是台灣的前世.
    我們在這塊土地上亂搞太久了,它應該是美得讓人眩惑的,就像龜山島或是像台灣的最南端一樣.而不是被弄成這副醜陋的德性.
    我住在島嶼上,卻聽不到海浪的聲音;我知道台灣有漂亮的森林和高山,卻很少感覺到它們的存在;我聽說這座島,有豐富的鳥蹤,可是我很少很少看見它們漂亮的飛影.
   我們真的應該停止對土地的傷害了,這些已經造成的土地的傷痕與髒亂,應該要一一地修復,回復它原來美麗的樣貌.
    我似乎對於活在醜陋的都市裡越來越不耐了,這些小小的卑微的青苔,讓我看見我內心的渴望.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