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當好主人的第一堂課


我家樓下三個店面全是賣寢具的,需要添購時只要下樓就好,極為方便.





    當客人來我家住宿時,我喜歡鋪為他鋪上一床乾淨的床單與枕頭套,連被套也是,通常它們還會是一整套的,雖然辛苦些,但這麼做會讓我感覺很愉快.
    我會堅持要這麼做是有原因的.
    十多年前,當我跟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先生,一起去海德堡旁邊的一個小村子探訪他的一位好朋友時,我就是受到這樣熱情的款待的.當我看見女主人為我們鋪的極為舒適的床時,真是很感動,原來當主人是要這樣當的,我立刻牢記在心,也期許自己有一天有了自己的家的時候,也能如此對待我的客人.
    那位女主人到德國留學,因而嫁給了德國老公,生了三個好可愛的女兒,我覺得她對人的好,同時融合了台灣人與德國人待人的熱情,雖是初次相見,我卻一點也不會感到拘束.
    那回我們會專程去探望他們,是因為女主人罹患淋巴癌,動完了手術,也做完了化療,在家療養了一段時間,可以想見她要照料一個家庭,還要小心照料自己的身體,一定是極為忙碌的,可是這依然不會影響她接待友人時的熱情.
    前幾天,我先生已經畢業幾年的學生來探視我們,離開以後又打電話來告知我們,想要來借宿一晚,因為當晚回台北的高鐵票全部賣完,而他又不想坐大巴士,我們當然是非常歡迎,雖然那幾天因為要特別照顧先生的飲食,有些疲憊,但我還是立刻打起了精神,開始努力換床單,我婆婆與公公前一天一行人剛走,他們用過的床單與被套我還沒換下來,現在又有客人來,我得加快我的工作效率.
    旅行真是很美好的,那時候的我們完全對世界敞開,也因此會學習到最多的東西,那一趟探視之旅,帶給我的收穫之一就是永遠要盡力地對待你的客人,讓他們自由自在舒舒服服的,就是當主人的人最大的成就.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