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九份山城,歡樂與悲傷交集


現在的九份,外國遊客好多,連提醒遊客的招牌都出現日韓雙語.

好有趣的老雜貨店兼藥局,同時還是里長的辦公室,時空彷彿停留在四十年前的台灣

透過細窄的屋縫,才能望見遠處的海洋.

九份的芋圓超有名,好吃的店立刻大排長龍.

燒仙草加芋圓,好對味.好大一碗,只要40元.

顯然九份的周末夜晚極為嘈雜的,才會出現這樣的旅客公約提醒.只是這個牌子有夠髒的,看了真覺得噁心.

 汙染造成的恐怖美景--黃金瀑布.這裡飄散的可不是高氧的負離子,建議不要久留.






    元旦一早,天氣涼颼颼的,我們一行人遊興不改,扶老攜幼,跑到九份山城去.
    遊客不多的感覺,真是很不錯,但這只是假象,半個多小時以後,人潮全湧了進來,吃了一碗熱熱的芋圓甜湯後,我們就打算離開老街了.
    九份,去了很多次了,總覺得只看到了熱鬧,而看不到美景,都怪停留的時間太短.
    我跟先生都很喜歡山城,總覺得山城就是有股特殊的風情,九份山城更奇妙,可同時看山又看海,只可惜在這裡生活跟賺錢的人,似乎沒甚麼雅興,連好好種花都沒興趣,整個山城只有俗麗,距離美麗十分遙遠.
    走在老街上,只能透過細細的縫隙,才能看得到一點點漂亮的美景,而且還要忍受擋在美景之前,那些醜陋的破敗老房子.
    一路上都是講著日語跟廣東話的遊客,個個都興奮無比,我卻總是瞄見這個山城的髒亂破落之處,喜悅的感覺很淡,反而懷念起去義大利托斯卡尼山城的寧靜.
    這一次,我們離開九份的時候,改走往金瓜石方向的另一條路,結果意外看見熱鬧九份之外的一片寧靜美景--黃金瀑布,這是昔日的台金煉銅廠開礦,造成的重金屬污染,因而形成的金黃色瀑布奇觀,駐足幾分鐘以後,我們不敢多加停留,因為美麗的瀑布下面所沖洗的土壤與石頭裡,可是暗藏著劇毒--砷化物,說不定連四周的空氣都是毒的,想到這裡,我的遊興已經全無了,心情越來越沉重,美麗的台灣就是假經濟開發之名,這樣一點一點被破壞掉的.
    車子再往下開一點點,迎接我們的就是最著名的陰陽海汙染海域,台金煉銅廠都已經關閉三十年了,汙染卻還存在,回頭再望一眼位於山坡上,還沒有拆除的台金廠遺址,猶如鬼域的所在,卻凝視著最美的北海岸.
     一股難以形容的悲傷瞬間襲來,甚麼時候,台灣才能遠離環境汙染的噩夢?在我的有生之年,我看得見嗎?我真的不知道.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