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走路的聖誕樹


這是勤美誠品為剛剛過的聖誕節所設計的裝飾作品,一棵拉著禮物,走路的聖誕樹.






    今天早上,我去買報紙,因為投稿的文章見報,心情很好,因而跟那家OK商店的媽媽店員多聊了幾句,也看見了她超厲害,用心服務客人的能力.
    接連幾位熟客進來,兩位買菸,一位買報紙,都是男客人,彼此完全不必說一句話,想要的不同品牌的菸,跟早就藏在櫃子下方的報紙,便輕鬆的拿到手,結帳之後,每個人便都帶著神秘的微笑離開了.
    最後一位男客人進來時,因為服裝儀容有些不整齊,不乾淨,我一度以為是位流浪漢上門,沒想到是位跟她熟識的又聾又啞的阿伯.
    我有點看傻了,如果不是親眼目睹,我會以為這是一場騙局或是正在拍電影嗎?熱鬧的都市裡,一個不起眼的便利商店裡的女店員,倒底是施了甚麼魔法,讓單純的買與賣,變成如此溫馨,有人情味?似乎可以瞬間分身,變成了每個人最麻吉的家人,真是不可思議.
    原來,她就是有能力,記住每個人抽甚麼牌子的菸,看哪一家的報紙,如果不是人生際遇的關係,喜歡服務別人的她,此生最想從事的工作就是公關工作,一個讓人際關係變愉快的工作.
    雖然後來變成了便利商店的店員,她還是在這份尋常的工作裡,發揮她想要讓大家愉快的能力,這就是我今天早上看到的那場彷彿戲劇演出,卻是真實人生的片段,一個溫馨的戲碼.
    現代人關係疏離,有時候夫妻或親子之間的心,遙遠得像是南極跟北極一樣,一個小小的店員,卻能像個溫暖的太陽一樣,真是讓人感動不已.
    聖誕節已經過了,今天早上,我卻撞見了一棵走路的聖誕樹,送給每個走進店裡的人,一個無形的.充滿了愛的禮物.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