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一個抱著月亮的男人


  我們要學習--尊重每個人勇敢的嚐試.







    每天在街上接觸的都是很平凡的人,有些有趣,有些懂得放鬆,大家關心的都是生活裡的小事.
    在我們這個社會裡,只有很少的人談論夢想或者真正的大事,積極一點的人整天追逐金錢,消極一點的人成天抱怨.
    如果我們的身邊出現了一個人,大聲地勾勒著大家不理解而他認為很美好的未來世界,多數人就會用一種像看外星人的眼光看他,然後為他貼上標籤--一個不實際的人.
    我們的社會生病了,一種叫做不敢做夢的病,除了賺錢以外.
    上個周末,我們家來了幾位訪客,我們很高興地接待他們.不僅因為他們是跟我們關係親近的親人,還因為這一家人裡的男主人,剛剛經歷了一場台灣外島縣長選舉的慘敗戰役,我們相信他非常地疲憊,可能需要有人可以理解他剛剛遭遇的一切.
    距離選舉只剩下四十幾天,沒錢,沒有家人與政黨支持,新生兒剛落地,老婆完全沒有力氣陪他去外島跑選舉行程,當這些看起來不利因素通通擋在眼前的時候,只因為在那個時間點上,有一個候選人退選,他便不顧一切反對的聲音,勇敢地跑去登記參選.
    想要改革的人,看見的未來,跟我們這些平凡的人不一樣.危機就是轉機,他是這麼認為的.即使是對著空氣打選戰,他也想要一博.如果能夠讓他的夢想在台灣歷史上實現,他的一生就無憾了.
    一個只獲得一百多票的人,在台灣會被多數的人視為失敗的人,但如果我們試著用歐洲人或許是冰島人的眼光來看,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
   在冰島,他們尊重每個人勇敢的嚐試,失敗並不會被社會認為是羞恥的,他們看到的是跨出去這件事,而不是跌倒那件事,他們不會嘲弄失敗的人,反而會因為他的勇敢而擁抱他.這就是小小的冰島,為何創意四射,在世界上被注目的一個原因.
    我多麼希望台灣像冰島一樣,給勇敢的人掌聲而不是嘲笑,試著去理解他想勾勒的美好藍圖吧!而不是拿冷水澆在他的藍圖上.
    短短兩天的相處,我們談論的其實也沒那麼多,但我們盡量讓他知道我們懂他,也相信當時機來臨時,他有能力實現他的夢想.不過當然在時機還不成熟的時候,先踏穩現實生活裡腳下的那塊石頭,也是有必要的.我很清楚,這個部分他也是有能力面對的,也許還需要一點點時間跟旁邊的人更多的鼓舞罷了.
    幾十個世代以來,漢人因為儒家教育的影響,實際得一蹋糊塗,我們自己不敢做夢,也不懂得欣賞別人的夢,以至於這個社會如此沉悶無趣.
    下回如果你也有機會看見了這個抱著月亮的男人,也請大聲地告訴他,他真的很勇敢!

1 則留言:

Pristine 提到...

想了好幾天該如何謝謝妳呢!?
面對這樣的困境已經有段時日,不上不下、不前不後、窒息的令人難受,已經不再相信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了,除了每天照表操課做家事、餵養兩個幼子,裝出「不用擔心啦」的笑容安慰關心我們的父母,其他的所有事都讓人沒力,愈是親近的人很多話愈是說不出口,安慰的話也是,打氣的話也是。回家後反覆閱讀妳的文章,竟好像感覺自己原來並不孤單,這種窘況也是有人瞭解的。
很開心去了台中這個溫暖的城市,在那短短的時間中,受到大家綿密溫暖的體貼照顧,讓我疲憊的身心,得到很大的寬慰!謝謝!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