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To be or not to be


人生中的每個決定,都需要深思熟慮,免得鑄成大錯.



    昨天是我的義工日,我照例要去小大繪本館做義工.
    下午值班時,遇到一件頗奇怪的事情,事後我反省起來,深深覺得自己的不智,還好在釀成大錯前,我的頭腦突然清醒了起來.
    難得繪本館裡人聲鼎沸,義工媽媽們忙著教導新的義工,一起前來館裡的孩子,也結成一夥兒,玩開了,突然對講機鈴聲響起,一位不認識的媽媽開口:"可以把孩子放在這裡一下嗎?我等一下來接."因為自己做了媽媽也常有忙不過來的窘境,所以我很願意提供別人必要時的協助,所以就隨口答應了她,不過我還是在口頭上確認了一下孩子的年紀,並告知她,我們不會承擔照護的責任.
    後來等到她媽媽上樓來接時,我正好瞄到了那位小三女生坐在椅子上猛烈搖晃的一幕,我突然意識到原先的濫好人承諾是不對的,萬一孩子在繪本館裡受傷或者失蹤,這個責任我可承擔不起.
    所以我立刻告訴孩子的媽,下回請不要再將孩子"寄放"在這裡了,我之前任意答應她是不對的,我們只提供借書,可沒有提供托兒的服務.
    沒想到這個態度不佳的媽媽,竟然毫無感謝心地回答我:"你早點告訴我就好了!"我馬上對她的這個反應提出抗議,她看苗頭不對,立刻道歉,可是還是補上了一句讓人氣炸的話:"可是上一次就可以!" 根本是一個不講道理的人,只想佔人便宜,我於是冷冷地告訴她:"那是那個人的問題,不是我的,不要混為一談!"然後她就帶著她的女兒離開了,我猜想,她應該是帶著怒氣離去的吧!
    這真是一個不愉快的經驗,首先是那個媽媽逾越了她的本分,接著是我搞不清楚狀況胡亂答應,根本是烏龍一場, 還好沒有發生甚麼讓人遺憾的事情.
     巧的是,今天吃晚餐的時候,我先生告訴了我一件他們學校研究所學生所發生的一個刑事案件,竟然跟我的烏龍事件很類似,讓我驚覺到,原來不管是幾歲的人,永遠都會面臨到這類的"可以做或不不能做"的選擇題,如果運氣不好,可能就會碰到官司的.
    那位女生也是很愛幫忙別人的人,糟糕的是她竟然答應違法地幫十幾個人去影印書籍,結果她只寫了影印交付單,還沒開始影印,就被臨檢的警察逮到了,讓自己陷入了可怕的境地.
    我很慶幸自己的烏龍沒有替自己惹來大麻煩,但也很同情那位沒有想太多的大學女生,我們都是心太熱,頭腦也太熱的人,這真不是件美妙的事,比較好的情況應該是德國人形容的"心熱頭冷",這才是適合活在現代社會的優良品種.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