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

花香帶路 懷念十六世祖


橘子花的開花時節有些錯亂了,害得大家一時弄不清這到底是甚麼花.

美麗的柚子花.

熟悉的桂花,香氣迷人.

含笑花也帶有淡淡的香氣.

十六世祖先徐英正的墳墓就設於豐原市南坑的牛誠山邊.

這份手工製作的族譜,相當用心編寫,還特別跑到大陸採擷各種資料.



    我從來不愛掃墓,總覺得那種氛圍很有壓迫感,再加上台灣一般的墓園管理很差,幾乎是亂葬一氣,醜得不得了,所以印象裡不曾有過歡樂的掃墓經驗.
    可是結婚以後,我卻逐漸改變這個想法,主要是每年跟著我先生回屏東昌隆掃墓,整個家族的互動相當好,再加上我公公婆婆也不太給我們這些晚輩壓力,所以每年長途跋涉回鄉祭祖,我們一點也不畏懼,甚至還有些期待,因為又可以跟許久不見的親屬見面了,可以預期掃墓那天又是熱鬧非常,現場笑聲不斷.
    去年開始,我陪著先生一起去掃他母親家族徐氏家族的墳墓,而且一次掃兩個地方,印象最深的就是十六世祖徐英正的墳墓.今天上午我們一家人,又跑到這處隱密的山頭祭拜這位祖先.
    我先生是第二十世,這位祖先等於是他祖母的祖父輩,徐家家族在豐原曾經擁有四分之一的土地,後代多為念書人,這位十六世祖非常會念書,也曾經擔任過丘逢甲的師爺,也就是主任秘書,巧的是我先生現在就在逢甲大學教書,因此被家族們認為跟這位祖先特別有緣,因而促成了我們每年回去掃墓的因緣.
    我很喜歡拜訪這裡,因為這個山頭極有靈氣,而且沒有其他閒雜人等,只有他跟他的太太而已.據說他當年為了找這塊最後的棲身之地,請風水師找了七年才找到這塊寶地.在他的墳前栽有桂花樹與含笑花樹,四周則是被高聳的樹林所包覆住,一路踩著樹枝與落葉上來,還有橘子樹與柚子樹陪伴.
    去年我掃完墓回家後的第二天,一踏出樓下的大門不久,就聞到一股美妙的桂花香傳來,而我經常出沒這裡,卻從來不曾聞過任何桂花香氣,為何如此我甚感不解,不久,我聯想起可能是因為昨天去掃過墓的緣故,那位祖先應該是很開心我們跟他連上線了,所以特別用花香捎來訊息吧!
    雖然我不是徐家的人,因為婚姻而跟這個家族結緣,因而有機會參與他們的祭祖,我也很珍惜這頗為特殊的因緣.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