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8

昌隆,我們回來了

 
戴家祖墳就設在檳榔樹林與蓮霧樹林間.

每次掃墓,從各地趕回來的親友非常多.

小熊遇到年齡相近的親友,立刻玩開了.

阿公知道小熊愛上蓮霧,特別遞上叔公種的蓮霧給他.

 
 掃完墓以後,大家就在么叔公家的庭院裡,辦桌團聚.

 
好吃的客家封肉,已經煮到爛熟,輕鬆入口.

客家丸子湯.

 
天氣變熱了,小熊立刻脫下長袖睡衣,露出赤膊樣.擺在後車廂裡的,全是親友所餽贈,自己栽種的蓮霧與香蕉.



    今天一大早七點半不到,我們又回到了屏東昌隆掃墓,非常難得地,我們一大家子的人竟然是最早抵達的.
    早上離開汽車旅館後,我們按照慣例先前往神農廟前吃早餐,頗意外我們平日最喜愛的那家用柴火慢煮的湯粄條老店,正好公休八天,我頗感失望,只好委屈地移駕隔壁的另一家店.湯頭果然油膩多了,我幾乎沒喝多少湯,就略感無趣地離開了,所幸少了點幸福感,依然沒有減損大家返鄉的愉悅.
    沒多久,人與車就全湧進來了,安靜的田間路突然人聲沸騰,一些都市裝扮表情誇張的年輕人,在素樸的鄉間裡移動著,形成有趣的景象.
    我很喜歡隨著我先生家人回屏東昌隆掃墓,有許多親友我雖然喊不出名字,但見到他們的臉,聽見他們的聲音,我就是覺得好親切.
    我公公去年因為身體不適,沒有辦法回故鄉掃墓,十分遺憾,今年順利回家了,看得出來他的心情非常好.
    拜完祖先以後,大夥兒隨即轉往么叔公家聚餐,雖然用餐的時候蒼蠅亂飛,有點讓人受不了,好幾道菜的味精用量也多得驚人,大家還是很快樂地吃完了這一頓相當豐盛的午餐.
    畢竟各家長輩的年紀都是八十歲左右的老人了,能夠團圓聚首十分難得,所以晚輩們也都很贊成,掃完墓後所有的人一起吃頓飯聚一聚,畢竟老人家還能有多少時日,可以像今天這樣,坐在一起閒話家常,誰也不知道.
    每次回家掃墓,我都會看見兩位戴家外籍新娘媳婦,一個永遠笑容滿面,一個永遠面容愁苦,造成她們快樂或抑鬱的原因,其實就是命運兩個字.就像我會嫁入這個家族一樣,有些事情永遠無法理解,只能用命運來解釋.
    一次掃墓,我便看見一次命運的變化,有人離婚了,有人生子了,有人生病了,說穿了大家都在上演一齣又一齣未必能夠自主的人生的戲目.

沒有留言: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