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0

台中的美,迅速消失中


才幾年,這個角度看出去,Tea Work人水私房的這個角落,已經不再那麼美了,因為後面那幾棟樹立在路口突兀的大樓,讓整個地景變醜了.

這幾年,市政府帶頭炒作,七期淪為大工地, 慾望之地.

原本被樹海包圍著的弘明幼稚園已經遷離,這塊地立刻被建商相中,我猜測是要蓋大樓,五期已經很擁擠了,這下子又要擠進更多人了.

台中建商良莠不齊,挑選房子要特別謹慎.這是在逢甲大學附近的國宅所拍攝的,才蓋沒幾年磁磚已經脫落,裡面的水泥施工品質之差一目了然.

這是台中最美的高樓國泰世華國際金融大樓,從側面看,像銀色的帆船,如果它完全被高樓包圍住,它的美麗也很難被凸顯.



    關於台中的美,以驚人的速度在消失這件事,我想了很久.
    每天走在台中的街上,我經常是非常開心的,但只要不經意地看見一塊綠地又不見了,或是一棟跟環境完不搭的超級大樓又堵住了我偶爾會仰望的天空時,我就忍不住要嘆息了.
    過度炒作發展的台北已經成為經濟奇蹟的祭品,我不忍見到我熱愛的台中,也要踏上同樣的不歸路.
    我從台北搬到台中四年多了,眼睜睜地看見原來開闊舒服的七期,因為房地產炒作,一塊塊的空地消失不見了,一棟棟跟四周環境不相稱的大樓在極短的時間內冒出來.
    起先我還傻傻地以為這些豪宅的主人到了半夜都在努力地工作,所以大樓或是獨棟別墅房子裡的燈都是暗的,後來才搞清楚,原來買這些房子的多數是投資客,根本很少有人入住,還有人戲稱,會真的搬進去住的,只有大老闆的情婦們.
    相較於台北,台中的房子一般外型都蓋得不錯,但品質是否較優,我其實也開始存疑了.連很多本地人指定購買的知名台中建商,都敢吞掉原來屬於社區擁有,國家獎助容積率給的車位,跟不履行當初售屋時承諾的公設時,對於往後換屋該相信哪一家建商,我變得很茫然了.
    聽到有人搬離七期時,我一點也不意外,那裏像極了展示財富的大樓工廠,綠地少得可憐,連家便利商店都不容易看見,採買真是很不方便.我完全不會羨慕那些能夠入主七期特區的有錢人,反而覺得他們可憐,他們所仰望的天空不見得比我的開闊.
    就像今天早上我的陽台跑來兩隻白頭翁棲息高歌停留了一陣子,讓我樂翻了,但等我找來相機時,牠們卻瀟灑地飛走了,完全不想讓我留下牠們的身影.而我猜測那些七期豪宅的主人們,平日不僅連鳥都很難看見,有些人甚至連陽台也沒有.
    沒有陽台的房子,是不適合人住的.
    留有足夠空間的陽台,夏天的時候會涼爽得多,冬天的時候則會溫暖一些,下雨天或是颱風來的時候,雨水也比較不會侵入房子裡,討厭的灰塵也可以隔絕較多一些,是比較能夠應付台灣氣候的設計.
    可惜的是,台灣的建商幾乎都出售號稱合法其實違法的陽台外推二次施工的房子.誤導消費者以為買到了更多的坪數,其實是讓大家跟環境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少了陽台的緩衝,隔熱與禦寒效果不佳,冷氣跟暖氣的費用就變高了;而住進了少了自然通風也無法種植植物的房子,跟著的就是賠上主人的健康.
    跟過度開發的問題很相似的,短期的炒作獲利,一點都不是永續經營的做法.
    就像一棟房子不能沒有足夠空間的陽台一樣,七期現在面臨的窘境,不僅是房子蓋太多蓋太高的問題,而是沒有足夠的綠地.少了大片綠地的襯托,再漂亮的豪宅也只會變得像樣品屋一樣,無法成為美麗的風景.
    等到七期裡最可怕的龐然大物,也就是新的市政府大樓落成的時候,大家就會發現台中市政府如何開了自己一個大玩笑:理應是一棟很漂亮的房子,為何成為地表上的大怪獸?
    姑且不管是否有人很莫名其妙地將沒必要放在最熱鬧區域的市政府擺在七期這件事,也暫時假設市政府的這棟新建築設計概念很新穎也很節能,也暫時忽略它這麼鄰近忙碌的中港路會擴大交通困境的這些問題,最奇怪的一個現象就是這麼龐大的一棟建築體,四周保留的空地也未免太少了,假使它的四周是被寬闊的綠地包圍著,不僅民眾可以把這裡當成公園來利用,而且因為有足夠的空間,設計師所設計的這棟建築物,才能夠從四面八方被人欣賞到它的美.
    就像我曾經在雲林被那棟設計看起來超級偉大的縣議會建築物給嚇一跳一樣,台中市政府找來世界上知名的建築師所設計的這棟新建築也讓我十分地不安.
    我從來不知道縣議會或是市政府那麼偉大到需要被人景仰,至少那些建築物似乎想要傳達的意義正是如此 .
    去年我在宜蘭縣看到的縣政府,就完全另外一回事了.
    首先它選擇設在郊區,正好將大家的關注焦點拉到那塊尚未開發的處女地,相當的聰明,其次是它只是矮矮的建築物,占地也不大,因為完全不宏偉,所以跟四周環境十分搭調.我只是路過瞄了幾眼,卻被它感動不已,這才是縣市政府或議會建築該有的樣子,因為住在這些房子裡的人只是公僕,應該跟偉大扯不上關係.
     這幾天媒體熱烈地討論原來台灣真正的首富不過是一名炒地皮高手,這件新聞讓我有些沮喪甚至覺得羞恥,我寧可台灣首富是有自己品牌的宏碁或是退而求其次幫人代工的鴻海,或是等而下之,我其實有些瞧不起不太注重環保起碼努力工作也提供台灣人工作機會的長庚企業,而不是靠著炒作土地吸台灣人血的投機客.
    今天我是有些憂傷的,因為經過我常常步行通過的弘明幼稚園時,突然發現學校關門搬家了,圍牆拆除,怪手進去了,原來是房東把房子要回去,賣給了建商.我望著那些密密麻麻的老樹想著,不知道這些樹木們是否會被仁慈地保存下來? 台中五期的綠地原本就很少,又少了一塊綠色的角落 ,不僅視覺上不舒服,嗅覺也會立刻感受到.
    我就住在文心森林公園旁邊,可是我很少去那裏散步,那裏的樹很少,施工品質又很差,景觀的設計又很誇張,極度不自然,每次去那裏散步,我跟先生常常會被台灣社會裡施工品質的粗糙與隨便的那一面所干擾.
    台中過度開發的問題,其實是整個台灣社會現象的縮影.
    現在的我開始領悟到為何有些人寧可慢也不要快的人生哲學了,慢一點,可以讓我們想得多一些,不要花冤枉錢,也不要走冤枉路,如果我們希望台灣社會要趕快提升起來,恐怕大家得學習凡事慢一點是較好的.
    例如台中如果慢一點有捷運也不算壞事,假設以後的捷運是地下化,不破壞地面景觀,而且完全免費搭乘,路線四通八達的話.
    快,是台灣社會各行各業的一個共同特徵,但快速經濟發展這件事,真的對台灣好嗎?我們真的可以慢慢的好好的想一想.

1 則留言:

iris 提到...

真的..每次在高速公路上俯瞰七期,都會非常惋惜,甚至是生氣,覺得自己從小成長的城市被消費了。原本開闊的視野全都變成交錯雜亂的大樓,怎麼嗅都嗅不到政府用心經營城市的味道,只有滿滿的錢坑味。

在台南的街道,綠地非常的多,公設的重建,也以開放式空間為主,供周邊民眾休憩用。建商也以維護市容為信念,每一棟建築蓋起來只會讓周邊的更有景觀加分效果。

真的非常期待台中能有各低密度區域,可以好好地散步,能隨處坐著喝著一杯咖啡放空吹涼風阿。

請幫下一個人壓門

紐約住過七個多月,印象最深的,不是擔心被搶,也不是誤搭地鐵,進入布魯克林區,身邊的人瞬間變成黑人的恐怖經驗,而是那裡的人,習慣用手,很有力氣,很友善地幫下一位進門的人,壓一下即將關上的門。